后勤处(已发布)
 首页  后勤概况  机构设置  信息公开  服务指南  工作动态  部门工会  制度法规  党建之窗 
信息公开
 应急预案 
 管理制度 
下载中心
天津商业大学工会财务借款凭单
工会入会申请及登记表
天津商业大学后勤处考勤表
天津商业大学教职工临时借房...
天津商业大学后勤管理处编外...
联系我们

 综合办公室:26667621

 膳食中心:26667569

 经营中心:26669433

 维修热线:26667650

 校医院:26667585 

 监管科:86682452

 学生宿舍安全用电报修 26667506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预案 > 正文
 
食材配送中心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2019-09-19 16:08   审核人:

一、总 则

(一)编制目的

为确保所有员工的身体健康,结合员工的饮食特点和食物危险源来源特点,本着“预防为主、统一指挥、分工负责、自救与社会救援相结合”原则,制定天津商业大学食材配送中心食物中毒应急救援预案。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食物中毒事故处理办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结合天津商业大学食材配送中心的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天津商业大学食材配送中心。

(四)应急工作基本原则

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以人为本,善待生命”的原则,以突发事件的预测、预防为重点,以对危急事件过程处理的快捷准确为目标,统一指挥、分级负责,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效能,有序地实施救援,做到信息传递通畅,反应快速,各项准备充分,措施正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把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二、事故风险分析

(一)风险的来源、特性

1、细菌性食物中毒:是指人们摄入含有细菌或细菌毒素的食品而引起的食物中毒。我国食用畜禽肉、禽蛋类较多,多年来一直以沙门氏菌食物中毒居首位。

2、真菌毒素中毒:真菌在谷物或其他食品中生长繁殖产生有毒的代谢产物,人和动物食入这种毒性物质发生的中毒。

3、动物性食物中毒:食入动物性中毒食品引起的食物中毒即为动物性食物中毒。如河豚中毒、猪甲状腺中毒。

4、植物性食物中毒:一般因误食有毒植物或有毒的植物种子,或烹调加工方法不当,没有把植物中的有毒物质去掉。最常见的植物性食物中毒为菜豆中毒、毒蘑菇中毒;可引起死亡的有毒蘑菇、马铃薯、曼陀罗、银杏、苦杏仁、桐油等。

5、化学性食物中毒:食入化学性中毒食品引起。化学性食物中毒特点是:发病与进食时间、食用量有关。一般进食后不久发病,常有群体性相同的临床表现。

(二)事件类型、影响范围及后果

食物中毒事件可能造成员工健康严重损害和影响安全生产。

三、食品安全事件分级

A类:严重健康危害

A1:伤残或死亡

A2:三人及以上食物中毒

B类:全国影响

B1:一品类,多品牌,有扩大影响趋势;

B2:一品牌,扩大影响的趋势

C类:区域社会影响

C1:敲诈勒索为目的的人为恶性投毒事件

C2:人为过失造成的,如翻包、过期、有害生物控制

四、预防与预警

(一)风险监测

1、天津商业大学食材配送中心负责食物原材料中毒事件的日常监测工作,对重点食品、生活用水和食源性疾病进行监测。

(二)预警发布与预警行动

1、预警级别

按照其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一般分为三级预警: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一般),具体情况如下:

⑴ 一般:中毒人数3-9人,没有死亡病例的;

⑵ 较大:一次食物中毒人数超过10人,或出现死亡病例。

⑶ 重大:一次食物中毒人数超过10人并出现死亡病例。

2、预警发布

根据监测所获得的信息,按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发展规律和特点,及时分析其对员工身心健康的危害程度、可能的发展趋势,及时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3、应对程序和措施

发现食物中毒事件病例后,病例所在部门应立即汇报,并定时汇报本单位食物中毒事件情况(是否有食物中毒病人或与食物中毒者共同进食情况),如出现疑似病人由医院进行甄别和处置。根据情况综合分析判断,发布预警通报,通知各部门作好应急准备,并向应急领导小组汇报。

4、应急救援日常管理机构及时将食物中毒病人医学观察及治疗处理情况向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及上级部门报告。

(三)预警结束

疑似病人经医学观察排除中毒病例,或疑似病人经治疗处理后确认康复,无新的病例出现。根据情况,综合分析判断后发布预警结束通报。

五、信息报告

(一)即时报告

1、发生人身伤害事故后,有关人员应迅速向应急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领导小组汇报。

2、发生Ⅲ级事件时,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及时宣布启动本应急预案,并向上级单位通报。

3、生Ⅱ级事件时,有人员伤亡时,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应在1小时内把信息向上级单位通报。

4、发生Ⅰ级及以上响应条件的事件时,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应在1小时内向相关单位报告。

(二)报告内容

1、内部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1)事件类型、发生时间、地点。

(2)事件原因、性质、范围、严重程度。

(3)事件已造成的影响和发展趋势。

2、向上级的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1)事故发生时间、受灾中心位置、企业受灾面积。

(2)事件简要情况。

(3)人员中毒、伤亡及财产损失情况。

(4)已采取的措施和救援请求。

六、应急响应

(一)响应分级

一般、较大和重大中毒事件:发现食物中毒事件时,应立即向应领导报告,立即启动“食物中毒事件应急预案”。

(二)响应程序

应在第一时间用电话方式向上级单位、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食物中毒事件情况。

(三)应急处置

1、在医务人员尚未赶到时,病人意识清楚时,可用压舌板、匙柄、筷子、硬羽毛等刺激咽弓或咽后壁,使病人呕吐。但病人发生意识不清、昏迷时,不得使用。

2、现场人员要做好可疑有毒食品现场的保护工作,争取尽快寻找到中毒原因。

3、将疑似病人立即送往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并将发病情况,向医院详细介绍,协助医院在最短时间内明确诊断,及时治疗。

(四)商品处置

1、下架全部涉事商品

2、封存全部涉事商品

3、追溯1个月内销售数量

4、了解近一个月该商品投诉情况

5、清点库存数量和生产批量

6、该商品证照和检测报告是否齐全

7、采样商品送检微生物(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

(五)应急结束

食物中毒事件隐患或相关危险因素消除后,或经过潜伏期无新的病例出现,根据情况综合分析判断宣布“食物中毒事件应急预案”结束。

七、政府和媒体应对

政府应对:主动向当地政府部门了解顾客诉求,了解政府的态度和要求,并做好配合政府调查的工作。

媒体应对:按照公司相关对外文件要求执行

八、投诉管理制度

(一)投诉管理制度

1、为了构筑食品质量安全防线,保护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公正处理广大师生投诉,特制定投诉处理制度。

2、天津商业大学食材配送中心投诉具体工作由质检员负责承担。

3、质检员负责消费者投诉接待、记录、调查、处理、反馈等投诉事宜。

4、 要认真作好投诉记录,并开展调查工作,及时向上级汇报情况,主动处理投诉事件。

5、对于消费者投诉应登记投诉者的姓名、性别、年龄、联系方式、投诉事件等一切与投诉事件有关的资料。

6、对于投诉事件,质检员能自行处理的,要及时处理并予以答复,不能处理的,要及时向上级领导请示,在做出处理意见后再作处理。

(二)对投诉者的局面答复应载明下列事项:

1、被投诉事由;

2、调查核实过程;

3、基本事由及证据;

4、责任及处理意见。

8、投诉处理情况要定期向上级报告。

9、直接投诉到上级领导的,质检员应积极配合妥善处理,不留后患。

九、培训

1、将应急管理培训工作纳入年度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应急救援和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2、对所有员工进行日常食物中毒有关卫生知识的宣传、培训和学习。定期进行卫生大检查,对在工作人员必须进行岗前卫生知识培训,并检查其体检报告。

天津商业大学后勤食材配送中心

关闭窗口

天津市北辰区光荣道409号-天津商业大学后勤处
电话:022-26667621 邮政编码:300134